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能源科技概論
AN INTRODUCTION OF ENERGY TECHNOLOGY 
開課學期
95-1 
授課對象
工學院  機械工程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希立 
課號
ME5249 
課程識別碼
522 U537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工綜B02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隨著石油價格不斷地屢創新高以及京都議定書的生效,能源科技如節約能源技術的開發、新能源與潔淨能源的研究、再生能源的應用等,逐漸受到各國的重視。本課程將透過教材講述與專題討論的方式,使學員瞭解能源科技的相關知識,並對於能源技術發展現況的能夠有全面的認識。
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分為能源科技發展趨勢、能源技術研發現況以及未來能源科技研發課題與挑戰三個部分。第一部份首先針對能源科技發展的趨勢以及近、中、長期的能源科技研發重點進行介紹,使學員能夠對於能源科技的情勢有概念性的認識。第二部分以能源技術研發的現況說明為主要的內容,包括再生能源、能源新利用、節約能源以及前瞻與綜合性應用的技術進行介紹。第三部分針對能源科技研發的重要課題進行闡述,主要探討包括能源技術整合與落實研發成果等領域之策略分析,並針對國內、外能源科技開發的優勢與機會進行比較與分析。在本課程的進行之中,亦將透過以專題討論的方式,針對目前國內外能源科技中不同領域的研發成果進行回顧與分析,以期學員能夠瞭解能源技術研發之現況,並對能源科技有融會貫通的整體概念。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 自編教材與講義
2. 經濟部能源局, 2005, 能源科技研究發展白皮書, 經濟部.
3. ASHRAE, 2004, ASHREA Handbook – HVAC Systems and Equipment, Atlanta, ASHRAE Inc.
4. Donald R. Wulfinghoff, 1999, Energy Efficiency Manual, Energy Institute Press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